This is an example of a HTML caption with a link.
:::
新聞 古風國小行政團隊 - 新聞報導 | 2022-12-04 | 點閱數: 181

2022年12月3日記者 張柏東 報導
2022年12月4日記者 黃聰明 報導
古風國小、卓楓國小|原住民重點學校校際交流到高雄山海特色課程饗宴


       花蓮縣卓溪鄉古風國小及卓楓國小師生55人,1130日至122日由呂國良校長和高玉樹校長帶領三至六年級師生到高雄市進行原住民重點學校校際交流活動,與高雄市林園區汕尾國小和桃源區興中國小進行山與海的文化特色課程交流。在汕尾國小體驗了風帆、獨木舟及SUP立式華槳海洋運動課程,還有一人一樂器弦樂團及舞蹈才藝展演,第二天到興中國小進行布農族歌謠和拉阿魯哇族歌謠文化交流、拉阿魯哇族傳統手工藝課程及創意族語戲劇展演,讓古風國小和卓楓國小師生印象深刻,各校學生除了準備相見歡的節目表演和小禮物之外,呂國良校長和高玉樹校長也特別從花蓮準備了在地特產拌手禮,藉由校際交流饗宴促使原住民族學生與一般學生認識彼此民族間文化,營造民族間之互動網絡,是一場成功的文化體驗與特色交流。


汕尾國小提供特色風帆課程新鮮體驗

汕尾國小精心安排一校一樂器特色社團的弦樂團演奏,讓來自花蓮古風、卓楓國小的孩子們欣賞到優美典雅的大小提琴演奏會,汕尾國小提供多元社團供學童選擇,透過社團發展出多元的特色課程,包含其中還有最吸睛的熱舞社團表演。
汕尾國小也因校地鄰近汕尾漁港,將特色風帆運動課程融入到體育課程,學生能夠駕馭獨木舟、SUP立槳和OP樂觀型帆船是必須發展的基本能力,曾博建校長表示,三年前將風帆課程引進汕尾國小,發展出符合在地需求的特色課程,讓身在高雄最西邊的汕尾國小成為高雄市的風帆船課程中心學校,讓大家看見不一樣的汕尾,也很感謝在地志工與宮廟支持,讓汕尾的特色課程持續順利進行。

 



興中國小分享布農族、拉阿魯哇族文化課程與族語創意戲劇

在這次交流活動中最讓古風、卓楓的孩子們留下深刻印象的是,一進入桃源區興中國小校門後,由郭基鼎校長歡迎並介紹,將原住民文化的元素融合在學校的建築物當中,每一個角落或意象設計成果,也是學校族語戲劇參賽後的成果。

在相見歡之前,先進行特色體驗課程,首先由文化老師介紹拉阿魯哇族起源與正名的故事,全國第15族的拉阿魯哇族目前僅400多人,接著再進行傳統手工藝的製作體驗,由興中國小的孩子們擔任小老師,親切的指導古風卓楓兩校的製作拉阿魯哇族的羽毛筆,每位學童都完成了一支特色羽毛筆。

郭基鼎校長提到,興中國小學童主要是由拉阿魯哇族和布農族組成的原住民重點學校,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將拉阿魯哇族語列入「極度危險」瀕危語言,全台剩50名拉阿魯哇族人經常使用,熟練者不到20人,僅族總人口10.6%,所以傳統歌謠和族語教育是學校重點發展課程,興中國小也特別準備了「隨風而唱-樂山嶺」、「逐山共舞-遇貝神」兩首布農族、拉阿魯哇族傳統歌謠,最後再加碼演出創意族語戲劇,希望能跟花蓮的特色學校共同交流與學習。



古風國小校長呂國良表示,此趟原住民重點學校校際交流計畫能順利完成,要特別感謝花蓮縣政府和卓溪鄉公所的專案補助,一趟充滿人文學習、山海教育的校際參訪之旅,讓學生體驗和尊重多元文化,擴大視野、增廣見聞。

新聞來源:2022-12-03東台灣新聞網、2022-12-04更生日報教育版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

教師專業成長

展開 | 闔起

公務連結

:::

畢業影片2023

衛星雲圖

線上會員

2人線上 (2人在瀏覽最新消息)

會員: 0

訪客: 2

更多…

雷達回波圖

溫度分布圖

回上方浮動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