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is an example of a HTML caption with a link.
:::
新聞 古風國小行政團隊 - 新聞報導 | 2023-06-28 | 點閱數: 1882
image

2023年6月28日聯合新聞網報導

一群熱血攝影攝與平面設計師發起「原鄉孩童畢業照圓夢計畫」,連續5年以無償方式替原鄉的孩子們拍攝畢業紀念影像,再集結成冊,送給偏鄉畢業生作為獨一無二的紀念禮物。 今年除了為花東11所國小製作畢業紀念冊,還額外加入一個特別企劃,為每所到訪的學校開設一堂屬於「孩子們的攝影課」。

「原鄉孩童畢業照圓夢計畫」從2019年起,剛開始只有張峻健一名攝影師。他表示,隨著內容形式與規模增加,今年成員也增加到20多位熱血夥伴,由平面與動態攝影師協助將當天的拍攝紀錄製作成為花絮,讓孩子們可以在畢業典禮上回顧過去種種歡樂時光;平面設計師與文字工作者們,則將學生與師長的校園點滴及影像之外的故事記錄下來,轉化成畢業紀念冊裡重要的符號記憶,為每一幅影像增添更多溫暖的回憶。

「感謝所有朋友的支持,才能讓這個計畫可以持續下去。」張峻健回想計畫第一年時,透過校長、老師了解到,花東地區許多的原鄉國小因為交通不便,一般業界的攝影公司很少有意願承接拍攝業務,因此大多時候都是老師用自己的手機拍照,當做孩子們的畢業照片。這五年來都沒有跟學校師生收取任何拍攝費用,前兩年幾乎都是自掏腰包,直到第三年計畫變得較為完整之後,才開始對外進行募資,並將募得資源通通用作拍攝與印刷等成本費用上。

今年團隊走訪的學校有花蓮縣豐濱國小、秀林國小、銅門國小、舞鶴國小、鶴岡國小、太巴塱國小、吳江國小、卓楓國小、港口國小、古風國小,與台東縣武陵國小。每所學校的孩子們都為拍攝計畫當天盛裝打扮,穿上他們最喜歡與最具文化意義的服飾,在最後的國小歲月留下燦爛的笑容。

兼具Nikon Schol攝影講師身分的張峻健,在「原鄉孩童畢業照圓夢 計畫」邁入第五年之際,向Nikon提起攝影課程的想法,並借來數台單眼相機讓孩子實際操作。這項課程企劃所要傳達的理念,除了讓孩子們學習攝影專業技巧與知識,也期望開啟更多不同的興趣,進而對職業別產生更多的想像空間。

張峻健將攝影基礎與構圖等技巧教給孩子們,到日常生活的環境裡進行拍攝練習,展現孩童的視角。張表示,今年原鄉計畫將會舉辦五周年攝影特展,將這五年來的拍攝影像與畢業紀念冊進行實體展出,並分享孩子們的攝影作品,讓孩子們對自己的創作表現更有自信。詳細內容將可搜尋IG「原鄉孩童畢業照圓夢計畫」。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

教師專業成長

展開 | 闔起

公務連結

:::

畢業影片2023

衛星雲圖

線上會員

5人線上 (3人在瀏覽最新消息)

會員: 0

訪客: 5

更多…

雷達回波圖

溫度分布圖

回上方浮動按鈕